你带酒来,我有故事

我与曾工的故事

:: 人生随想 二十画生 1202℃ 0评论

十几年前,我入职到一家深圳当时小有名气的IT企业,开始是任系统设计师,但几个月后就升任软件项目部的经理。

这个部门有十几个软件开发人员,其中有个姓曾的资深工程师,在公司已经三年,技术能力强,工作认真,平时不多说话,但遇事有主见,而且比较固执,是典型程序员性格。

看的出来,我的升迁,让他挺失落的,毕竟他才是这个部门最资深的员工,而且技术能力、工作成绩都没挑的,现在让我这个半空降的新人做了上司。

从我做经理起,这个以前平静低调的曾工,就不大配合我的工作,我提出技术方案选择A,他就说技术方案应该用B,我说明天工作往东走,他就建议大家向西去。总之,是个刺头加杠精。

最离谱的一次,我主持部门会议讨论技术问题,他的意见和大家不一致,就愤愤站了起来说:“和你们讨论纯粹浪费时间,我还有事情忙,会不开了。”说罢甩门而去。

我压抑住拍桌子兼冲出去喷他一脸的怒火,不动声色先主持完后面的会议。

第二天,我私下找到他,和他谈了一次话:你在会议上采用那样的态度,不给我个人面子倒没有什么,更重要的是破坏了集体的讨论。我知道你希望担任更重要的管理岗位,那么你现在就要以这样的岗位素质要求自己、锻炼自己,在大家与你意见不一致的时候,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,同时尊重别人想法,处理好与集体其他成员的关系……..

经过这样的沟通,至少在公开场合,曾工就再也没有这样让人下不来台的举动。

考虑到对部门气氛的影响,我也考虑过,是不是将曾工剔除这个部门?但我边考虑边观察,我发现曾工虽然经常和我杠,但工作却一如既往认真。

我想,能不能使用好这样的“异己”,就考验管理者的水平。

我知道曾工的技术能力,是我们这些人中比较强的,所以但凡技术的讨论,我都会让他的意见充分表达,只要合理的都会采纳。有些相信他完全能够搞定的技术工作,我也敢于放手,较少过问。

另一方面,我也很清楚,我的项目经验更丰富,在项目管理、需求、设计和质量保证的综合能力更强。在平日的工作相处中,我会让曾工认识到这点。

有时候对工作量进行预估,他报上五天,我会对他说“这项工作以你的能力大概只要三天”;或者对他说“这项工作有个环节你可能忽略了,可能需要七天”。事实证明我大多是对的,以后他就更容易接受我的评估。

有一次讨论技术方案,我告诉他,他选择的方案技术比较新,在哪些地方可能存在雷区,而这个项目时间比较紧,不适合用来趟雷。他仍然坚持,我就给说“给你三天尝试,假如能够顺利完成Demo,就用你的方案,否则还是改用成熟的方案”后来证明我的担心没有错,三天之后改换了方案。

还有一次,做任务分派,我指出某个模块的需求以后可能会变化,不用将功能做的太细,先做个雏形作为后面迭代的基础。他半信半疑,后来果然那个模块的客户需求发生变化。

这样的事情多了,他认识到了我虽然技术掌握不如他深入,在公司的资历不如他,但我有我的专长,而这些专长是领导选择我担任这个部门负责人的原因。

慢慢的,他也会尊重我的意见,没有一开始那么遇事就杠。

我时常主动找他交流,谈工作谈生活,聊聊我以前经历过的公司、从事过的项目,有哪些难忘的事情……..慢慢就打开了彼此心扉。

即使是和曾工关系不好的那段时间,我也非常注意不会因为他对我个人的态度影响对他的客观评价,尽可能做到对他公平公正,评估他的工作只考虑实际工作业绩,因此他的绩效评估大多时候都比较好。后来遇到了两次加薪机会,我也都从工作成绩、能力考虑,将他列入上报公司的加薪名单。

有一次,我的上司事业部总监问我:团队中有谁的能力强、可堪重用。我的回答是“曾工”。明察秋毫的总监当然知道我们的隔阂,就问“你们俩关系不是不好吗?”

熟知历史和管理的我,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装B机会,表情严肃眼光深邃地望着总监:“您是问我谁的能力强,不是问我谁和我关系好啊。”

这样两年过去,曾工一直是我的下属,虽然闷骚的他谈不上是我的好朋友,但我们至少是关系不错的同事。

他有时也会就自己个人的一些担心和我讨论:自己年纪大了,怕不能一直做程序员。想转管理,又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适合。我帮他分析:就他的性格而言,相对于管理更适合向技术发展,但如果实在不愿意做技术,现在二十八九岁,重新考虑自己长远发展方向也不晚。

一年后,曾工告诉我:他考取了公务员,三个月后就离开公司去新单位任职。这三个月他会继续在部门好好工作。

曾工履行了他的承诺,他工作和以前一样认真,直到离职的最后一天,完成了工作交接,最后一次帮助改完Bug……..

曾工走的时候,将他的技术书籍交给了我,对我说:以后的工作和IT没关系,这些书籍都用不上了,就留给公司和部门吧。

 

说完了经历,总结几条经验:

1,亮出你的胸襟,“有容乃大”“宰相肚里能撑船”等词语就是为这时的你准备的;

2,将他对你的个人态度和对工作的态度分开,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;

3,真诚的沟通;

4,展示你的能力和特长;

5,用好他的能力和特长;

6,以你的胸襟和公平公正,赢得他,和你上级的信任

7,最后一条我在上述经历中没有用到:如果上面几条都没有扭转他对集体和工作的损害,那么请展示你的果敢和雷厉风行。

 

转载请注明:二十画生 » 我与曾工的故事

喜欢 (4)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
表情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